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口腔溃疡的预防与治疗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口腔溃疡是溃疡性口炎的俗称,属于口腔炎的一种。由于多是由球菌感染引起,故又称为急性球菌性口炎。

口腔溃疡的病因

通常情况口腔黏膜表面存在着许多细菌,这些细菌与人体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当全身或口腔局部免疫力下降时,这些细菌会大量繁殖并侵犯口腔黏膜致口腔黏膜细胞变性、水肿、坏死、炎性细胞浸润。全身免疫力低下者,如维生素B2缺乏、锌缺乏、营养不良等患者易患口腔溃疡;进食粗糙、过热食物及咬伤等造成口腔黏膜局部损伤后可继发细菌感染;不注意口腔卫生,口腔内易滋生细菌。

口腔溃疡的症状

发生口腔溃疡后主要表现是溃疡局部疼痛,进食酸、辣、咸、热、粗糙等食物时疼痛加重。检查时可见口腔局部有圆形或椭圆形类火山口样溃疡。

口腔溃疡的治疗

合并有全身性疾病的要治疗原发疾病,如补充维生素B2、锌等。局部消毒可选用3%过氧化氢(双氧水)漱口,治疗可选用西地碘(华素片)含服,也可选用西瓜霜局部喷涂。

口腔溃疡的预防

饮食要营养均衡,多吃粗粮(含维生素B2),少吃油炸类食物(维生素被破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避免进食粗糙、过热食物;专心就餐防止咬伤。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