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千年陈醋为我们留下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如果有人问:山西众多的地方特色文化中哪个最贴近群众?答案当然是醋。山西的醋,人人需要,天天离不开它,是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醇香美味佳品。中国是世界上谷物酿醋最早的国家,早在公元前8世纪就已有了醋的文字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山西已有专门酿醋的作坊,到汉代时,醋开始普遍生产。回顾山西人两千多年的酿醋史,细细思量,醋在岁月的长河里沉淀下了什么,为后人留下了什么?

说起醋的好处,第一应该是调味。为了增进食欲,为了让饭菜更可口,也就有了从王孙贵族到布衣百姓将吃醋保持千年的习惯。所以,调味一直是醋消费的最大需求,也是千年历史最丰厚的沉淀。其次是健康,与同是调味品的油、盐、酱相比,除了调味,醋还披上了健康的彩衣,众所周知,醋有软化血管、美白等多重保健作用。如今,醋是一种健康饮品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第三是文化,祖先从几千年前就开始了醋酿造的历史,传闻典故、酿造工艺、老字号品牌、专家名人……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历史长河中。作为四大名醋之首,山西老陈醋历史悠久,可发掘的题材也很丰富。

其实,世人对醋还有一个印象,那就是低档。长期以来,醋一直是一个价格低廉的消费品,与人们日夜相伴消除了它的价值感和神秘感,醋成了农耕文明、乡土文明的代言者。因此,醋品牌给消费者以廉价的品牌联想,一直难以摆脱低档的形象。

那么,山西的醋要如何走出“低档”困境?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运用现代营销手,创建强势品牌,深挖“调味”这一核心价值,做好品牌延伸,拓宽市场空间。其次,应该充分发掘“健康”的核心价值,开发高附加值的健康产品或服务,来提升山西醋的品位,摆脱“低档”的印记。此外,利用山西老陈醋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以醋文化为支撑,开发醋文化旅游;或者开办特色文化节,同时赋予文化节以旅游、文化传播、招商引资等多项功能。

老陈醋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好好地发掘、研究.要让山西老陈醋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