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校园绿化保养制度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次数:

为了使校园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各项绿化养护操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参照建设部发布的有关规范标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绿化保养制度,作为校内绿化委托养护管理及考核验收的参考依据之一。

1.乔木管养

乔木管养的标准是生长良好,枝叶健壮,树形美观,行道树上缘线和下缘线整齐,不影响行人树下通行,修剪适度,无死树缺株,无枯枝残叶,景观效果良好。

1.1 生长势

长势较强,生长量达到该树种该规格平均年生长量;枝叶健壮,无枯枝残叶。

1.2 修剪

考虑每种树的生长特点如叶芽、花芽分化期等,确定修剪时间,避免把花芽剪掉,使开花乔木适时开花;乔木整形效果要尽量与周围环境协调;行道树修剪要保持树冠完整,枝叶密度适宜,内膛不空又通风透光,并根据不同路段车辆等情况确定下缘线高度和树冠体量,树高一般控制在10-17米之间,注意不能影响高压线,路灯和交通指示牌,单位附属绿地内种植的树木的枝叶伸向城市公共道路或他人物业范围内的,要及时修剪;修剪时按操作规程进行,尽量减小伤口,剪口要平,不能留有树钉;荫枝、下垂枝、下缘线下的萌蘖枝和干枯枝叶要及时剪除。

1.3 灌溉、施肥

根据不同生长季节的天气情况、不同植物种类和不同树龄适当浇水,并要求在每年的春、秋季重点施肥1-2次。施肥量根据树木的种类和生长情况而定,种植三年以内的乔木和树穴有植被的乔木要适当增加施肥量和次数。肥料要埋施,先打穴或开沟。施肥后要回填土、踏实、浇足水,找平,切忌肥料裸露。乔木行道树施肥穴一般挖在树穴的四角,规格一般为30×30×30cm,挖沟的规格为30×40cm。挖穴或开沟的位置一般是树冠外缘的投线影(行道树除外),每株树挖对称的两穴或四穴。

1.4补植

及时清理死树,在冬春季节补植回原来的树种并力求规格与原有的树木接近,以保证良好的景观效果。补植要按照树木种植规范进行,施足基肥并加强浇水等保养措施,保证成活率达95%以上。

1.5病虫害防治

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养,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经常检查,早发现早治理。采取综合防治、化学防治、物理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乔木生长,尽量采用生物防治的办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用化学方法防治时,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防治病虫害,早春4月虫卵孵化后及时喷药一次,生长期发现有病虫害及时喷药。要求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定时检查病虫情;发生病虫为害,最严重的危害率在8%以下,单株受害程度在8%以下。

1.6越冬防寒:

要求10月下旬后对行道树进行刷白、抗寒性差的树种必须刷白或用草绳包扎;在大雪期间或大雪之后,及时打掉枝上的积雪,以免雪压过久形成冻害;新植或抗寒性差的树木须在根部培土,增强抗寒性。

2 灌木和花卉管养

灌木和花卉管养的标准是生长良好,花繁叶茂,造型美观,具有一定的艺术感和立体感。

2.1 生长势

生长势旺盛,生长量达到该种类该规格的平均年生长量以上;萌蘖及枝叶生长正常,叶色较鲜艳,无枯枝残叶,植株基本整齐,花卉适时开花,花坛轮廓完美,图案无残缺,绿篱无断层。

2.2 修剪

考虑每种植物的生长发育特点,既造型美观又能适时开花,花灌木和草本花卉必须在花芽分化前进行修剪,以免将花芽剪除,花谢后要及时剪掉残花老枝。绿篱和花坛整形符合造景要求。

2.3 灌溉、施肥

根据植物的生长和开花特性进行合理灌溉和施肥。在雨水缺少的季节,每天的浇水量要求不低于该种类该规格的蒸腾量,使含水量保持在:砂土为3-5%,砂壤土为6-10%,壤土为12-20%,粘土为20-21%。一般花灌木要求在每年春、秋季重点施肥各1次。肥料不能裸露,可采用埋施或水施等不同的方法。埋施要先挖穴或开沟,施肥后要回填土、踏实、淋足水、找平。一般可结合除草松土进行施肥。

2.4 除杂草

经常除杂草和松土,除杂松土时要保护根系,不能伤根及造成根系裸露,更不能造成黄土裸露。

2.5 补植

及时清理死苗,并在两周内补植回原来的种类并力求规格与原来的植株接近,以保证良好的景观效果。补植要按照种植规范进行,施足基肥并加强淋水等保养措施,保证成活率达95%以上。

2.6 病虫害防治

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养,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经常检查,早发现早处理。采取综合防治、化学防治、物理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植物生长。尽量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用化学方法防治,喷药要在晚上进行;药物、用量有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发生病虫害,最严重的危害率达到在8%以下。

3.草坪和地被植物管养

草坪和地被植物管养的标准是目的草种生长良好,草坪或地被植物整齐雅观,长势良好,尽量延长其绿色观赏期,地面覆盖率达95%以上,杂草率低于5%,无坑洼积水,无裸露地,无垃圾杂物。

3.1 生长势

生长势旺盛,生长量达到该草种该规格的平均年生长量以上;叶色青绿,无枯黄叶。

3.2 修剪

考虑季节特点和草种的生长发育特性,使草的高度一致,边缘整齐,高度控制在:狗牙根、天堂草、马尼拉草,结缕草等暖季型草坪5厘米以下,高羊茅、早熟禾、黑麦草等冷季型草坪10厘米以下。

3.3 灌溉、施肥

根据草坪植物的生长需要进行浇水和施肥,在每年冬春季雨水缺少的季节,每20-30天要浇水一次,每次要浇透。其余季节视天气情况酌情浇水,使含水量保持在,砂土为3-5%,砂壤土为6-10%,壤土为12-20%,粘土为20-21%,结合浇水适当追肥,以保证暖季型草坪植物在春夏秋三季保持青绿,冷季型草坪则力争延长其绿色期。肥料的施用要适量、均匀,防止过量或不均匀引起肥伤。

3.4 除杂草

经常除杂草,使纯草坪和混合草坪目的草种纯度达95%以上,新接管的绿地要求半年内达到要求。

3.5 及时覆土保温和填平坑洼

对于马蹄金、天堂草等不耐寒品种越冬前要及时用沙土(细沙和土壤各半)或有机肥土覆盖保温,厚度控制在4-6mm之内;对于绿地内的坑洼地要及时用沙土(细沙和土壤各半)填平坑洼地,使草坪或地被植物绿地内无坑洼积水,平整美观。

3.6 补植

对被破坏或其它原因引起死亡的草坪或地被植物应及时补植,使草坪或地被植物保持完整,无裸露地。补植要补与原草坪或地被植物相同的品种,适当密植,补植后要加强保养,两个月内覆盖率达95%。

3.7病虫害防治

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养,使植物增强抗病能力,经常检查,早发现早处理。采取综合防治、化学防治、物理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植物生长。尽量采用生物防治的办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用化学方法防治时,一般在晚上进行喷药;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发生病虫为害,最严重的危害率在5%以下。

4.垂直绿化管养

垂直绿化的管养标准是攀缘植物生长良好,整齐雅观,生长期覆盖率达95%以上,一年四季常绿(落叶植物除外),有花攀缘植物要适时开花。

4.1生长势

生长势良好,生长量达到该种类规格的平均年生长量以上;枝叶较健壮,叶色浓绿,无枯枝残叶,有花的攀援植物要适时开花。

4.2 牵引、修剪

根据不同植物的攀援特点,采取牵引措施或设置架等辅助设施让其迅速、均匀地长满覆盖面。修剪要考虑该种类的生长发育特点,确定修剪时间和修剪程度,避免剪掉有用的叶芽、花芽和主蔓,合理修剪过密的侧蔓,控制主蔓,使覆盖均匀,以增强园林美化效果。

4.3 灌溉、施肥

经常淋水以保证其生长需要。秋、冬季加强淋水,使落叶植物延缓落叶,延长绿叶期。在每年的春、秋季重点施肥2-3次,并根据生长情况适当追施无机肥以满足植物生长需要。肥料的施用要适量、均匀,防止过量或不均匀引起肥伤。

4.4 补植

不失时机地进行补植。补植要补回原来的种类并加强淋水、养护等管理措施,保证成活率达95%以上。

4.5 病虫害防治

及时做好病虫害的工作,以防为主,精心管养,使植物增强抗病虫能力,采取综合防治、化学防治、物理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方法防止病虫害蔓延和影响植物生长。尽量采有生物防治的办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用化学方法防治时,喷药一般要在晚上进行,药物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要符合环保的要求和标准。发生病虫害时,最严重的危害率在5%以下。

5.绿篱养护管理

修剪拔草施肥防治病虫害。要求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篱面平整无缺空,不留死、枯、断枝经常拔除篱下杂草,篱上无爬藤,及时发现防治病虫害。

6.水池管理

水池管理的标准是保持水面及水池内外清洁,水质良好,水量适度,节约用水,设施完好无损。及时清除杂物,定时杀灭蚊子幼虫,定时清洗水池,控制好水的深度,管好水闸开关,不浪费水;及时修复受损的池壁、水池设施。

7.园路及园林小品的管理

园路管理的标准时路面保持清洁、美观、完好无损,要求及时清除路面垃圾杂物,修补破损并保持完好;要求路面干净、美观,以增强园林美化效果。

园林小品如:亭子、长廊、花架、石椅、石桌等要看护好,如有破损要及时修补到位。

8. 环境卫生

环境卫生管理的标准是绿地、园内道路及活动场所保持清洁,无垃圾杂物,无石砾砖块,无干枯枝叶,无粪便暴露,无鼠洞和蚊蝇滋生地。

8.1 清洁、保洁

每天6:30--18:30保持绿地无垃圾杂物,包括生活垃圾、石砾砖块、干枝枯叶、粪便、无鼠洞和蚊蝇滋生地等,发现鼠洞要随时堵塞和投药捕杀。清除垃圾杂物后要清意保洁,绿地一有垃圾,要求20分钟内拣拾干净。

8.2 清运

归堆后的垃圾杂物和萝筐、扫把等器具摆放在隐蔽的地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不过夜,不焚烧。

9 .绿地维护

绿地维护的标准是绿地范围内不被侵占,绿地版图完整,花草树木不受破坏,无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的现象。

9.1 保护

保护绿地和绿地内的花草树木,对任何侵占和破坏行为要加以制止并及时报告绿化管理部门。经上级批准临时借用的绿地,监督限期内恢复原状,如超过审批面积及数量,要立即上报。

9.2 监管

加强监管,使绿地内没有堆放东西晾晒衣物和停放自行车、机动车,没有人力车和机动车驶进草地,没有设摊摆卖,没有在草地上踢球等进行损害花草树木的活动。不经批准任何人不得在树上挂标语、钉标牌、牵拉绳索、晾晒被服。

10.设施维护

设施维护的标准是设施完好无损,景观效果优良。

10.1 保护

保护围栏、护树架和护网等绿化设施,对破坏行为要加以制止并及时报告绿化管理部门;保护绿化供水设施,防止绿地用水被盗用。

10.2 维修

设施如有损坏,要及时修补或更换,保证设施的完整美观。

平顶山学院后勤管理处

2007年9月9日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